寒假一開始就和Cindy、Annie南下高雄打擾Lisa一家,一行人浩浩蕩蕩搭了高鐵,住了豪華的Lisa家,享受了豐盛味美的海鮮大餐和下午茶,為期三天的旅程真是大豐收。

這次南下首度搭了高鐵,挺舒適的,而且響應高鐵推出的橘線對號優惠票,來回都花不到一千元,超級划算。不過回程時我竟然暈車,還在高鐵上大吐特吐,或許是我這幾天大吃特吃惹出來的毛病也不一定,總之回程就算離開了高鐵,我還是一路吐回家,只能說這三天享受到的全都被我浪費掉了,就連現在五臟六腑還是有些不適。

另外除了見識高鐵,我們還乘坐了高捷,車廂裡一眼過去,都是綠色的,南北果然是有別的。不過高捷整體規劃很便利舒適,有些站還有特別的造型。這次沒能見識“美麗島站”,有些可惜,不過“中央公園站”的設計真的很漂亮壯觀。我覺得台北捷運也能學習高雄捷運利用英文與數字標示站別的方法,好比紅線第九站標成R9,這樣能讓觀光客省去比對各站名英文名稱的時間,我在韓國地鐵也看到他們是這麼做。

我們第一天傍晚搭渡輪到旗津吃海產,由新鮮活蹦亂跳的海產烹調出來一道道食物,讓我們的手和嘴沒一刻停過。後來還信步走到海灘聊天,之後也開車到愛河看看河邊燈火通明的夜景。第二天我們搭捷運到夢時代逛,近距離看到夢時代的摩天輪倒是覺得還好,不若從Lisa家看出去的夢時代夜景,晚上摩天輪上的霓虹燈不短轉換,Lisa家的view真是美極了。下午受Lisa媽媽的邀請,一群人包含Lisa有氣質的大姊去了她家隔壁的經典酒店吃下午茶,見識了貴婦及下午茶的享受,簡直是饕客的天堂。

後來我們傍晚到了年輕人愛去的新崛江逛,這裡被比做台北的西門町,但我覺得新崛江好逛多了。本來在這行程之後是要去六和夜市的,不過大家都在下午吃撐了,所以臨時改變計畫,去了好樂迪夜唱到凌晨五點。這還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夜唱,被Lisa的大姊慫恿而激發出大學生該有的青春與熱情,最後回家時聲音都啞了呢。

Lisa的父母都很慷慨大方,把我們這群朋友當成自己人,很熱心地開車帶我們到處晃,又熱切地請我們品嚐道地美食。他們家人之間的相處與其說是親子或是長輩對待晚輩,不如說是朋友之間無話不談的關係。我們向他們道別之前,Lisa媽媽還為我們這群朋友準備一人一袋水果,彷彿我們要出門郊遊似的,很窩心。

這次去了高雄破除了我之前對高雄的刻板印象,以前會很狹隘地認為高雄的人事物較北部城市遜色,然而這回Lisa一家人完全讓我改觀,他們簡直可以去當高雄的親善大使了。Lisa老爸還耳提面命地叮嚀我們晚輩,要多增廣見聞,要放寬眼界,這也不是沒道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