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我應該要在這個假期幫幾位朋友準備英檢考試,不巧因為諸多私人因素、突發意外、以及預定的國外行程,使我無法履行承諾。前天剛好和兩個朋友約出來,針對托福考試的事前準備與臨場狀況做簡短說明。我可能不夠資格做這些分享,不過就過來人的身分,加減參考吧。

要考托福的話,要先到托福官方網站申請帳號,有這個帳號後看你要申請幾次考試都行,也能夠申請成績證明。每回考試費用為150美金,貴的離譜,所以務必作好萬全準備,不然花錢換到爛成績證明實在冤枉。官方網站有時會當機,之前我就用人工打電話去登記考試,當然應答時都是英文,不要被嚇到了。

準備方式因人而異(廢話),有人天資過人,一次定生死;有人去補習,來個全套聽說讀寫大補帖;有人自己組個讀書會,彼此砥礪還能練口說,我就是屬於這種的。我個人認為讀書會的成員最好程度差不多,成員六個左右,成效會比較明顯。此外,托福考試的答題時間有嚴格的限制,現在都採電腦線上考試,所以在螢幕上你也會看到計時器在跑,因此也要自我規範測驗時間,適應時間壓力,而且這個測驗一次考四小時,耐力跟專注力也很重要。以上都是小事,隨便google都有專人專網為你解答,放輕鬆吧。

托福iBT(Internet-based Test)測驗滿分為120,分四個部份,各佔30分,以下大致以讀聽說寫各層面說明:

閱讀:

第一部份是閱讀,大致有三篇,難易度大約是Advanced之上,Times之下。抱歉我只能用我讀過的英文雜誌說明,如果是英文新聞或資訊網的話,大概是New York Times之上,Scientific American左右。

你要是覺得自己識字少,也不用太擔心,我個人認為許多生字是能靠前推後敲理解,太過專業的字彙試題本身會註解。我想“閱讀”的部份主要是考驗應試者的對文章大意的理解,而不是訓詁文字學。此外,它還考驗你對各層面知識的涉獵,請不要你自身擅長文學,就只讀人文;擅長理科就不鳥人文藝術。托福程度差不多是國外大學生水準,大學生的視野要廣,而非只學單一專業領域。

閱讀是有技巧的,因為有時間限制,所以要學會抓重點。我通常會快速瀏覽,每一段落的開頭通常是重點,之後都是detail或是example,英文的文章形式與架構其實很reader friendly。當然你寫英文作文時也得這麼做,這後面說。

聽力:

這部份實在很抽象,聽力內容主要模擬國外上課時,師生的對話或是老師授課內容。很口語,也很專業。所謂很“口語”就是裡頭你可能也會聽到“恩恩阿阿”、停頓、結巴之類的,就像一般人對話一樣,也就是說題目可能會問你,為啥某個學生會驚呼、停頓等。專業的部份就是聽力內容涉及天文地理科學人文,大學裡能上到的課程都可能事你聽力內容。我還記得我當時考試有聽到關於考古學、地質學、礦物學、還有連William Wordsworth都出來了,這個算我幸運。

至於訓練自己的聽力,我或許還沒你厲害。我知道很多人喜歡看英文影集,這是一個好的學習媒體。如果你看影集只學到時尚流行,well,推薦你安裝iTune,透過它去下載各種Podcast。看你要聽CNN, BBC, NPR都好,連Pride and Prejudice上頭都下載得到,不怕沒資源,就怕你沒動力。此外多聽不同平台的Podcast很重要,可以讓自己習慣不同口音,因為聽力測驗中怪腔怪調都有,畢竟現實生活中,不是每個人都字正腔圓,講My Fair Lady裡那種清晰準確的字。我之前還會聽NGCDiscovery,還有雜七雜八的Podcast,很有趣。你要是個Youtube達人,我想上頭也有很多影片可以讓你邊聽英文邊娛樂。

聽力中還會結合閱讀,可能要你先讀一篇,再聽一段錄音,最後回答問題。題型部份,去官網看吧。

口說:

口說似乎是許多人的罩門,至少我這部份表現不是很理想。口說練習別無他法,就是開口說、說、說。網路上找得到很多模擬問題,可以拿這些題目和朋友練習,隨機抽題,準備時間15至30秒不等,答題長則45秒,短則15秒,依題目類型而異。有分個人經驗題,這比較簡單,之前我就遇到問我“接受別人意見的經驗”這樣的題目。也有校園題、爭議題(ex. abortion, homosexual, cloning)之類,由此可見廣泛閱讀了解不同issue很重要。

口說也會配合聽力及閱讀,你可能會要讀一篇關於某事件的文章,之後聽別人對該事看法,最後在口說時你可能要做summary或是提供你自己的opinion。注意它問你的問題,要你整合所得資訊與要你提供個人意見是兩回事,弄錯了等於你聽力有問題。

寫作:

這項技能也非一蹴可幾,它檢測你謀篇構局技巧,也考驗你的基本文法與拼字。有分兩部份,一部份是閱讀文章後再聽錄音,之後做重點整理。一樣要注意它是要你回答個人意見還是整理資訊。第二部份是個人意見題,它的題目通常是要你A, B選邊站,一但確立你的想法,就證明自己的立場、提供有利證據或例子。寫作題都有字數限制,過多過少都不太好。另外,你最好做英打練習,如果打字速度不及你的思路,又處於測驗時間壓力之下,或許會讓你表現失常。

寫作練習時可以把自己的文章拿給老師看,或請英文不錯的朋友幫你改,有人能給你意見總是好的,可以有多點機會發現自己的盲點。

我之前考到的題目剛好是我拿手的,之前讀過的一學術報導剛好給我許多靈感,所以能夠文思泉湧。這證明了,多讀且跨領域閱讀是很重要的,當然也很有用!

我要幫忙的朋友多是脫離英文學習環境已久的人,如果英文對你來說真的生疏了,現在網路方便,MP3人手一台,聽、讀的資料都很容易取得。至於說、寫兩種output,只能多花點心思了。模擬試驗題本網路上也下載的到,市面上也都有賣,熟悉題型絕對對你有幫助。

如果還有其他問題,請留言問我吧,我盡量回答你。加油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