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圍許多朋友陸陸續續規劃未來出路,有的人已經採取行動,為了各類型考試苦讀或補習,當然也不意外地發現更多人是在茫然中,努力想找出一條生路。能有機會和充滿理想與遠景的人談論到未來種種,好像也能從他們身上獲得啟發。

前幾天W向我請教讀書方法,順勢談到往後升學或就業的問題,不免會抱怨現實許多不利因素。升學之路,有人怕考不上理想研究所,更慘的還有的是不曉得念什麼好,就算想出國深造,又怕喪盡家產;畢業後想找份穩定工作,當今時局卻又不被看好。

今天聽到S說他想給自己一年gap year,先出去闖過一回,之後再做打算。甚至有人懸崖勒馬,在此刻三、四年級關鍵時期轉換跑道,還有更多“賭上一切”的舉動也時有所聞。與這些人相較之下,自己的決定反倒是個安全路線。聽了他們的理想後,油然升起對未來的希望,突然變得很樂觀。

最近愈來愈晚睡,幾次透過msn和現在、以前朋友交換資訊,稍晚帶著雜亂的思緒怎麼也睡不著。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如此巨大的不安與恐懼,這也不是第一回了,但每每過了類似關卡,好像莫名得了失憶症,忘了當初是以什麼心態熬過來。之後當再度碰到這種I-am-all-on-my-own situation,卻又不知該如何以對,情緒變得不穩定,胡亂遷怒旁人,然後心中有股聲音大叫“為什麼沒有人能幫忙我。”

前幾天為此失眠,思緒跟著漫遊起來,沒來由地,超級馬力的畫面迸現在腦海。幾百年前的遊戲,現在還會突然想到,我自己也覺得好笑。到了某些關卡,會出現大窟窿,遊戲人物就必須來個大彈跳,可能靠著前面吃到的寶物來增強實力,要不就靠密技想辦法跳到空中的石塊、對岸的岩壁之類的,掉進窟窿裡就退回上一關。是時候pluck up your courage!

我更正前面提到“三、四年級關鍵時刻”的說法,正確來說,隨時都是關鍵時刻,it’s a matter of time when it’s your turn to take the plunge.大家準備好縱身一躍吧。

這幾天不斷聽著The Dance Inc.的Don’t Run to The Suburbs,跟著唱著”when you’re still young, when you’re seventeen…”(雖然我突破17很久了) 有股衝動朝著現在不得不做的事努力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