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老媽讀報時,碰巧讓我瞥見一個的標題—-“人人都是書評家?”隨著報社縮編,報紙新聞電子化趨勢,書評版成了受害者(這裡指的是英文報)。我從來也不看報紙,也不曉得台灣報紙書評做得如何(似乎都是名作家評論而已?)

不過針對這篇報導,有幾點我有一些看法:

“上文學部落格的網迷,更樂意掏腰包買書”

↑完全是我花錢買書的寫照。我也覺得一般報業的書評都太客氣(我說得都是英文的書評),如果是讚賞一部作品,往往陷於浮誇,不夠具說服力;就算是給負評,有時又流於迎合閱聽者受騙上當的不滿情緒。評論的說服力當然也要分主觀跟客觀層面;評論者的能力與相關背景還有所持的立場主張屬於較客觀的,能在各大報的書評版操刀的評論家,理想狀況都是能剛正不阿地批評,可是其中也不能排除出版業付錢請評論家說好話的情形。哪裡都一樣,影評、樂評或書評,變成專家,靠筆墨賺錢,就有銅臭味纏身的危機,所寫的文章評論也就不見得那麼公正。所以鄉民力量大,部落客的推薦我反而覺得可靠。長期閱讀某些特定書評/文學部落格後,漸漸發現自己閱讀喜好和某些網路寫手不謀而合,他們推薦的書我也才願意下手買。

曾經我試過看Amazon上的書評,可是一本書評價的人太多,礙於不了解各評論者的口味與評量標準,反而不是個可靠的平台。許多讀者成了某些文學部落格的忠實讀者,是因為了解部落主的評論基準與閱讀偏好,可信度也就相對增加。就我個人而言,與其看Amazon的暢銷排行(通常是集結數以百計的評論)或其他報紙雜誌推薦書籍來選書,我寧可挑一本受我信賴的部落主推薦的冷門書。

“部落格帶動文學閱讀,越多人寫書評越好”

我今天才在一個部落格看到一個調查,這個調查向網路書評者提出許多有趣的問題,我只看了題目而沒有回答。其中有一個問題問到”Why do you blog about books and reading? What is your purpose/goal?” 我對此題與報紙這篇報導的回應其實很簡單:第一、我寫關於書的文章是受優良文學部落格鼓舞,我經由他人推薦而得以體驗閱讀的樂趣,這份喜悅我也希望帶給喜歡讀書的人。第二、凡是閱讀原文書籍的心得(稱之為評論實在太沈重、壓力很大)我幾乎都是用英文寫,藉此順練並保持英文筆力,儘管本科系學的就是英文,其實英文寫作機會挺少的,所以這是我對自己的小小要求。

無論是專業評論或是個人閱讀心得,透過自己的想法與情緒的輸出其實能幫助深入了解作品,有時也是與自己的對話,甚至從被動讀者成為主動的讀者/作者。我認為這是十分有意義且值得挑戰的活動。期許自己能堅持寫下去,也要努力多看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