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不是ipod爛掉,我也用不著如此痛苦,真想走到哪聽到哪。最近找到許多出色的歌手、樂團的歌曲,很想介紹給大家聽。但提到音樂,我至多也只會說“太棒了、真好聽、詞好深刻”之類的話,寫不出具說服力的內容。之前T學姊說他喜歡看英文的樂評來找歌,我都是先聽再說,之後才回過頭看網路上別人的看法。可是近來我發現,讀英文樂評其實充滿樂趣。哪些評論寫得精彩完全一目了然,畢竟用詞語捕捉抽象的聲音樂曲,評析音樂的風格等,是需要精準的比喻及具像的描寫。

可能也和本身我看樂評的方式有關吧。總是先聽過喜愛了,才找別人的說法來看,由於已經了解樂曲走向,至少評論中提到的風格寫得是否中肯,自然明白了。無法掌握的是每個聽眾因音樂喜好不同,所評下的近似誇張的讚美或不留情的唾棄,這部份是我讀樂評的樂趣。

樂評和書評在作用上給我感受不一樣。有時讀書會先翻前面的導讀來看,常常被爆梗。即使是有良心的書評,如果事先看了,還是容易受筆者剖析的角度而在閱讀時特別在意某些癥結點或主題。(儘管如此,我還蠻常先看他人心得評論才決定要看什麼書。)然而聽歌前就算先得知了別人對它的評價,聽音樂的印象與感受也絲毫不受影響。

之前學姊提到會特地把精彩的英文樂評複製存入文件檔,那時聽了還覺得詭異。可我也開始這麼做了,最近,哈。

扯遠了,我只是想推薦Emily Haines這位加拿大歌手,他自己製作的個人專輯與和樂團Metric製作的,兩者風格大不相同,個人專輯偏向抒情陰鬱,和樂團合作的就走搖滾甚至舞曲的風格。最近Metric出新專輯,剛好我在Youtube看到新歌”Gimme Sympathy”的MV,很有創意的拍攝。我反而喜歡有幕後分鏡版本的MV,可以看出這是一鏡到底拍攝的,尤其幕後人員忙碌幫團員換裝,太逗趣。

Gimme Sympathy [Behind the Scenes]

喜歡Emily顯露的強烈衝突感,不管是詞曲方面,或是他外表。魅力十足。我個人最欣賞他以自己名義所發行的專輯和歌曲。Metric的新專輯FANTASIES中,最推薦Help I’m Alive, Twilight Galaxy, Gimme Sympathy, Soft Rock Star.

Help I’m Alive [Acoustic]

Emily Haines

Metr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