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我帶了兩本漫畫,Lisa和Annie搶著看,即使期末考逼近,精神糧食還是不能少。這一聊大家才知道我是個無敵宅女,樓下就有間漫畫出租店,每天出門、回家一定要上門光顧,店員連我的電話都背下來。之前我不解何以大家有多餘時間看無數影集,這下就被朋友調侃,根本是我拿時間泡在漫畫世界裡。

我的典型宅生活就是去影帶店逛,往往不租片,然後走到隔壁買鹹酥雞,進家門前晃進漫畫店抱回一疊漫畫,最後坐在電視前給電視看,我則抱著漫畫一邊吃零食。生活要是少了卡通、漫畫的調劑,肯定苦悶,因為我再也沒其他娛樂活動。我就不懂怎麼會有人看不懂漫畫,看不懂對話框如何連接,那可是錯過人生一大趣事。直至今日,我還是想開一間自己的漫畫出租店。有一回我還偷聽到店長的談話,據說開一家出租店的資本額,撇開店面不談至少50萬。聽起來挺容易的。

那天我和朋友從漫畫聊到了卡通,懷想起兒時點滴,一致贊同現在的卡通沒有以前好。每一代都會嫌這一代的不如從前,就像我媽還是覺得他那個年代的小甜甜勝過美少女戰士,無敵鐵金剛強過剛彈。現在的小朋友長大後也可能對海棉寶寶、珍珠美人魚懷念不已,還是說他們現在流行的是別的?

我們開始羅列出小時候看過的卡通並將之分類,首先提到的就是少女/變身系列卡通。

美少女戰士

少女/變身系列—-

美少女戰士(朋友都愛金星仙子,哈)、飛天少女豬、愛天使傳說、魔法公主恰恰、夢幻遊戲、神風怪盜、少女革命以及庫洛魔法使、魔法Do Re Mi。果然要擄獲少女心,變身、魔法,加上一點小情小愛,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。這一變身系列在庫洛魔法使這部動畫中,又進一步創新,女主角不再成天穿同一套戰鬥服,而是屢次推陳出新,每次都身著可愛花俏的服裝豋場。此外,這一分類另一特點在於這些卡通的女主角多半少根筋,如美少女的小兔、飛天豬的寶妮、愛天使的桃子、夢幻遊戲的美朱。說的如此詳細,有點糗,有點宅,但少女們,可別騙我妳完全沒看過上述任何一部卡通。沒有交換過美少女戰士貼紙、沒有呼過“代替月亮懲罰你”的口號、沒有蒐集過庫洛魔法使的魔法卡,幾乎是沒有童年阿!

車/鋼鐵系列—-

耳熟能詳的不外乎是閃電霹靂車、爆走兄弟、剛彈,還有一個我怎麼想破頭也想不出的卡通,內容是幾個小學男生在壞蛋出現後,會駕駛藏匿學校地下的機器人出動,學校會因此左右打開,壞人的頭好像是被一個實驗量杯套住。請集思廣益幫我想想這部卡通的名稱吧。想當年爆走兄弟還引起軌道車炫風。

談到卡通帶動的周邊商品風潮,不能不提及神奇寶貝、超速YOYO、遊戲王、棋靈王。我也曾經在超速YOYO引領的溜溜球潮流之下,玩過溜溜球,然後被球K個半死;也曾經看了棋靈王後請教會下棋的朋友,但都無疾而終。 請問你又搭上了哪波潮流呢?

教師系列—- 

教師系列代表性的就是麻辣教師GTO和靈異教師神眉吧。現在想想,當初怎麼會被神眉這卡通嚇個半死呢?

運動系列—- 

我最早看的就是東洋魔女小優、鬥球兒彈平(這部卡通本來也忘了名稱,一問班上男同學,馬上答出來,激動的要命,連丟球手勢的做出來,還能喊出招式的名稱,果然男生的卡通,還是他們最熟悉。)之後足球小將、灌籃高手、網球王子,不可勝數。運動類的卡通無敵拖戲,一場比賽只剩三十秒,也能做個兩集六十分鐘,在這三十秒內,主角可以回顧一生、可以想到順練的甘苦、能夠重新複習不能失敗的原因、也能和對手來個眼神示威。其實很多刀槍武打類的卡通也都走這個路線,卡通步調變慢時,真令人哭笑不得。

刀槍武打競賽、怪力亂神系列(打不死的蟑螂系列?)—-

七龍珠、幽遊白書、神劍闖江湖、或者是獵人都算得上是這一類吧。卡通的正派角色三番兩次打鬥,半條命都要沒了還能活蹦亂跳,再接再厲,扳回一城。順便提一下,七龍珠裡頭,我喜歡魔人普烏,但是他喜歡還是胖子,人格不算壞的時期。這種打來殺去的元素,也都出現在“王”的系列中,好比遊戲王、通靈王、海賊王,這些都算是近期的卡通。

推理系列—- 

兩大翹楚就屬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和名偵探柯南,柯南這部卡通實在適合閤家觀賞,重播幾百遍還是看得津津有味。金田一比較寫實,案件所牽涉的嫌疑犯也很多,往 往來個上、中、下集,偶爾跟著動腦推理也挺刺激的。兩部偵探推理卡通都有個插花的女主角,偶爾派得上用場,有時卻成了絆腳石,其實我還蠻不喜歡柯南裡的小蘭。

奇異生物系列—- 

小叮噹(多啦a夢)、叮噹貓、麵包超人、亂馬1/2、小馬王、犬夜叉、Keroro軍曹。Annie說她不看亂馬,因為主角變男又變女,太詭異。小馬王我只記得這枝馬鼻孔很大,哈哈。我倒是沒看過Keroro,也算是很新的卡通,似乎是個關於外星生物來地球的故事,不明白為什麼那麼紅?

其他還有迪士尼系列(維尼)、Cartoon Network系列(摩登原始人、湯姆貓與傑利鼠、飛天小女警、地球超人、雞與牛)、宮崎駿系列(我個人喜歡龍貓、心之谷),林林總總,想不出該如何分類的有一堆,如下:

小紅豆(好純愛的卡通)、小丸子、中華一番小當家(每道料理都發光,太扯)、烏龍派出所、蠟筆小新、花田少年史、一修和尚、流星花園、機器娃娃、洛克人、頑皮豹、大力水手、南方四賤客、、、。

後來我和朋友們討論、票選結果(其實也才三人,哈哈),最佳配飯吃的經典卡通榮歸柯南和中華一番小當家。基本上,上面提及的卡通我都配過飯吃,看過多少卡 通,就吃過多少飯,難怪現在胖的不像話。以前國、中小放學後回家,電視一開好幾台都在播卡通,常常喜歡的卡通同時段播放,就會氣的要死,然後拼命按選台 器,媽媽就會罵“要看那一台就看哪一台,不要一直轉台”。不曉得大家是否有相同經歷?也曾經因為要補習,不能看美少女戰士而生悶氣,回家後如果姐妹討論劇情,也會氣哭,太不公平。

請問你有哪些喜愛的配飯吃卡通呢?有哪些卡通沒提到也歡迎踴躍提出。或許我會大叫也不一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