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仍是持續落下,灰茫茫天空依舊籠罩著整個小鎮,心情卻在這天特別寬闊。

欺騙自己太久了,想要速成速效畢竟是夢話,反而違背了自己的原則。要學著耐心等待,追求的事物也不是非現在不可,時機尚未成熟。接踵而來的挑戰反倒更吸引我。

另外、今天教授肯定我的研究品質超過預期,4.0耶,連我都要嚇死。其中部份議題和他明年的研究及預定出書有所重疊,於是乎邀請我幫忙他的研究,還願意付我薪水。呀呼~寒假無處去,但能做一點助理研究應該會很有趣!!做白工也無所謂。教授二月份回德國閉關直到七、八月份,但願拖付給我的任務能在寒假期間完成。

或許我很適合搞研究,過程是苦難,最後總能讓自己突破極限。特別是具有挑戰性的事物能推我前進。

老聽說這裡的教授很苛刻,完全無法認同這種說法阿。

提到這裡的生活,似乎三句離不開教授、研究、報告,沒有同學阿、朋友的。吃飯、聊天、打鬧說笑的對象是有的,可仍是萍水相逢。個性中那點乖僻的性質,在這兒全然解放了吧。每天往返圖書館都能拿來自嘲了,心裡還是挺踏實的。

系主任的建議衝擊我好一陣子。言簡意賅,讓我豁然開朗。多久沒有拿到一份滿江紅的文章,這種滿是批閱與評語的回應,總讓我覺得自己還有救,認清還有多少空間待努力。此刻感到自己特別渺小。

對空泛的評語感到很無力,也對只有分數沒有反饋感到很沮喪。任何意見幫助,都能算得上是提攜吧。

已經背棄文學、語言學、翻譯這條路了,但不是放棄,英文能力陷入瓶頸不是一兩天的事,昭然若揭的事實早有自覺,這是無止盡的學習之路。

所幸遇到的老師都很激勵人心。批評得很婉轉,但婉轉地夠深刻。為了先前不知天高地厚而感到十分羞愧。心情是相當激動的,說不上是什麼情緒,可能是感動吧。

“… your English still needs work, it is, however, better than my Chinese.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