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星期過去,對這學期充滿希望,心情非常開闊,即便課業量與難度都相對提升了,卻能以輕鬆的心情面對。只是有稍稍遺憾,不能說是後悔讀了外語系,畢竟大學三年磨練了自己的語言能力,說不上精通或運用自如,姑且仍是讓我在美國讀書馬上進入狀況。想當初選填大學志願時,為何沒有考慮到外語以外的可能性呢。很慶幸這半年下來在紐約發現了自己的目標,就算是在新領域剛起步,至少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了。

政治是我的歸屬,想要做研究,想要有所貢獻。

其實剛剛本來在讀書,讀著讀著心情實在激憤,促使我寫下這篇網誌。不是因為內容無趣,而是正好相反。有種醍醐灌頂,徹底了悟的感覺,獲得新知而發自內心喜悅,不過今天是很憤慨。慢慢了解許多理論,卻無法停止腦中快速運轉提問,難以苟同某些論調,也有讀到再同意不過的看法。總之,我希望了解更多。想反駁、想支持,都必須建立在對他們的透徹領悟了解。閱讀過程也感受到批判性思考的運作過程,過去只是知道而無法運用,甚至不明白究竟何謂批判性。簡直像是大腦第一次思考。

很幸運能有語言文學為根基,以人文思想作為沃土,應當能幫助我追求目前的理想。“文字的縐褶”(引用一下某個老師的名言)還是有其侷限性,往往讓我陷入“小我”的世界,不可否認文學有其“大我”層面,可終究是我企及不了。政治,可以是更為小我、更為自私的名利追求,但那不是我重視的,它讓我嚮往的是它“大我”的面向,讓我想做有益社會、人群的事。

才初探這塊學科不久,或許無法明確說出選擇政治的理由,不可否認的是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熱情,就算很辛苦,也樂於此。

現在去想過去的自己,似乎許多地方都透露了我傾向政治的徵兆,呵。花了一些時間總算面對了這個未來的可能性,繞了一點路,不過加減總和一下,我認為這些日子累積的,是推進的力量,一點都不是耽擱呢。

由於是已經篤定的事,所以能在這裡說明一下,三月份時我要去牙買加,化理論為實際行動。

四年級這一年,可真是大豐收呢。希望剩下的四個月,一切都能順利,加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