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趟北京行,吃到了美味烤鴨、烤肉串,遊遍古蹟名勝,去了頤和園、故宮、雍和宮、恭王府,拉拉雜雜一堆知名景點,當下還能對饒富興味且滿載歷史的庭園建築感到興趣,恨不得自己把這些元明清到當代的歷史學好。可是逛久了,也痲痹了,反倒覺得宮廷建築差不多一個樣,所以我就跳過古蹟部份,說說年輕人、旅客流連忘返的好去處。

南鑼鼓巷、後海酒吧街、菸袋斜街

這三個地方位於同一處,相當近,邊散步、邊吃小吃、然後欣賞後海夜色,一個晚上是逛不玩的。南鑼鼓巷和菸袋斜街有許多特色小店,有點類似創意市集,店面都很精緻,不過有些商品是貴了些,又不易殺價。單純享受新舊時代的特殊氛圍,是挺值得走一遭的。我喜歡胡同裡舊時代遺留下來的痕跡,斑駁的牆面偶爾還會看到文革時代殘留下的口號標題,店外停著三兩輛腳踏車,行人在霓虹燈下信步走著,聽說夏夜的後海更是熱鬧。

菸袋斜街南鑼鼓巷南鑼鼓巷後海


在這一區會碰到來自各國的人,酒吧街是越夜越精彩,擦肩而過的金髮外國人講著一口字正腔圓的北京話,每個人都熱情地說說笑笑。偶而會聽到音樂酒吧裡流瀉出來的樂聲,從玻璃窗望進去,一群人圍著自彈自唱的駐唱歌手,店外頭的招牌寫著各國的語言招攬遊客。這裡是個很異國的北京,很道地的北京,也是我走了兩三回也沒能走遍的地方。

王府井步行街、王府井小吃街

王府井小吃街烤肉串唱戲

王府井大街左右有許多商場、百貨,許多名牌店家也進駐此處,但我並非為此而來,我是為了遠近馳名的小吃街而來,走著走著轉眼就走到底,和我的想像有所出入,不過這裡的小吃有些真令我開了眼界。許多特別的串烤我還真不敢吃,有海馬串、騾肉串、蠍子串,我只敢遠遠地看人津津有味地吃,可是一點都不敢嘗試。有趣的是,小吃街裡還有現場唱戲的舞台,觀眾稀稀落落地在台下吃著小吃聽戲。往小吃街深處走去,有許多賣古玩與中國特色玩意兒的攤販,攤販老闆看到外國人,各國語言衝口而出。北京的小販真是國際化,在哪裡遇到他們,他們的叫賣聲總讓我停下腳步,與其說是看他們的商品,我倒比較沈浸在他們舌燦蓮花的工夫。